close

《迷路》中的日記、《阿霞的掛鐘》的照片,以及所謂的記憶與失憶,在在都勾起自己的生命經驗。

國賓長春,9廳。這廳共有十排,我坐第五排正中央,對我來說距離螢幕剛剛好,供大家參考。

說說電影。

姜秀瓊所導的《迷路》由張震、隋棠主演。我喜歡片中徐緩、平凡的街景,讓人除了受主角感染的淡淡神傷外,另有自在呼吸的空間,不必繃緊神經擔心錯過暗藏的象徵或隱喻。小艾(隋棠 飾)是記錄成性的人──當震生(張震飾)當兵時,她寫日記並寄給他;如今有小孩,也依然在日記中寫下自己和小男孩生活的點滴。震生在心中提問:「為什麼小男孩未來需要知道自己壓根沒印象的事?」我覺得這似乎也在問著:「失智老人為什麼要記得那些已然遺忘的事?」震生沒有答案,但他翻出小艾彼時所寄的日記,並從後面的空白頁開始書寫。

陳芯宜所導的《阿霞的掛鐘》由譚艾珍、顧寶明主演。片頭一開始顯現科技的荒謬,把「科技始終來自人性」這句話狠狠的嘲諷了一番。而後又看到了對都更的感懷和溫柔的譏刺。(還未見到掛鐘背後的秘密,牆卻崩壞碎裂、「憲法保障人民居住權」的布條)

20110912-0057-阿霞的掛鐘-劇照  

何蔚庭所導的《我愛恰恰》由丁強、馬之秦主演。陳尚厚(丁強 飾)記得自己的初戀女友張玉芳(馬之秦 飾),卻不記得自己的老婆是張玉芳。於是,這位老婆每天都「故意偶遇」她老公,約他一起喝咖啡、一起擺款跳著恰恰,然後待到他回家睡著後,再輕輕地離開。隔天再重新巧遇,日復一日地當一位久別重逢的初戀情人。而張玉芳認真說出的那句:「他不記得我,但是我記得他。」或許為所有不離不棄的家屬道出了初衷。

沈可尚所導的《通電》由李烈、郭采潔和一位婆婆主演。四部之中,我最喜歡《我愛恰恰》的故事,但《通電》對我而言,卻是情感最流暢而真摯的一部。身為母親、亦為女兒的李烈,同時背負工作/照護/親情倫理的壓力,而看著這一切的小潔(與我),其實也都不由得思及「有一天我的父母如果失智了」這個光想像就足以令人不捨、令人心慌的問題。

《迷路》中的日記、《阿霞的掛鐘》的照片,以及所謂的”記憶與失憶”,在在都勾起自己的生命經驗。曾經,某個友人A的失憶,和阿霞一樣,正巧切在我們第一次”約會”──也就是說,他忘記了包含那次在內的、所有我們共享的點滴和時光。我們都是愛攝影的人,但他看著照片卻不記得為什麼裡頭的兩人笑得那樣燦爛。即使我把自己在日記中記錄下來的種種念給他聽,他仍然沒有共鳴。如同郭采潔為此片所做的主題曲《I, Me, Mine》中寫的那樣” It’s yours, not mine.”那些記憶只剩我擁有,是我的而不再是他的。用了影像與文字,以為可以記憶,卻只是徒然。當時,我終於明白何為無力感,甚至想過離開。後來有一天,他卯起來運動──以一種匪夷所思的能耐做完超乎常人的運動量,然後癱在操場上睡一覺。醒來,記憶突然就回來了,只剩一、兩片拼圖沒有補齊。我想,這是我們的幸運。

雖然現在我和他已沒有任何關係與交集,但那樣戲劇性的經驗,卻讓我迄今心有餘悸。因為失憶,是如此猝不及防而又無從解釋。

全文引用自:http://its-all-about-attitude.blogspot.com/2012/03/blog-pos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terday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