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團法人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繼《被遺忘的時光》後,再推出以「失智」為主題電影昨日的記憶,擺脫過去幾部相關影片的悲情,帶著一點點樂觀跟鼓勵卻也讓我滴了一點點眼淚。四段故事,四個遺失的記憶,本來我以為我會一開頭就開始哭,還好從第二段才開始鼻酸。第二段「阿霞的掛鐘」,是一個悲傷的故事,阿霞搬出了老社區,社區變了,記憶也沒有了,只剩下守著老社區、守著回憶的老莊。

20110911-0091-阿霞的掛鐘-劇照  

今天跟同事和同事的朋友一起去看了昨日的記憶。老人跟小孩,一直是我的罩門,老人,承載了一輩子的回憶,永遠緬懷著童年的熱情,小孩,什麼都還沒有,懵懂的期待著未來的某一天。他們交錯,其實也併行,走過同樣一段路,也在同樣的交會處回頭。

前幾年的日片明日的記憶,光是閱讀小說就流了我不少的眼淚,這次財團法人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繼《被遺忘的時光》後,再推出以「失智」為主題電影昨日的記憶,擺脫過去幾部相關影片的悲情,帶著一點點樂觀跟鼓勵卻也讓我滴了一點點眼淚。四段故事,四個遺失的記憶,本來我以為我會一開頭就開始哭,還好從第二段才開始鼻酸。第二段「阿霞的掛鐘」,是一個悲傷的故事,阿霞搬出了老社區,社區變了,記憶也沒有了,只剩下守著老社區、守著回憶的老莊。

「你要回到過去為什麼偏偏是30年,那現在怎麼辦?那我怎麼辦?」

有時候悲哀的不是遺失記憶的人,而是那個保有記憶,卻就這樣成為了獨自被留在現實裡的那個人。

故事裡面阿霞拿著不知道是開啟什麼的鑰匙,跟老莊一起回到拆了半的房子裡。一個,原來是阿霞最愛聽的掛鐘聲,一個是阿霞蒐藏著過去的百寶箱。當他要打開過去的時候,牆塌了,過去的回憶,片片飛落了,飛了,就像阿霞好不容易找到了找到了和老莊一起度過回憶的鑰匙,卻已經丟失了過去。很傷心。


在看電影的時候,我一直在想,如果一定會遺失一塊記憶,在我腦海中留下的會是什麼?我想要忘記哪一段?我想要忘記誰?就算要傷心要難過,我會不會記得什麼?

「我什麼都不怕,我只怕忘了她...」

會不會有一個人,是我最怕忘記的他,就像第三段「我愛恰恰」的爺爺,彷彿記得什麼,又遺忘了什麼。很熟悉又陌生,在最愛的人面前說「我好想她,我真的好想她...」感謝的是,內心深處,你沒有真的忘記她。

最後一段故事,我相信會帶給很多患者家屬一點點支持。鼓勵大家把患者送到專門照顧機構。就像小潔說的:我們還是可以常常去看婆婆。李烈和郭采潔的演技我很喜歡,尤其是郭采潔,去年演的偶像劇我都覺得怪怪,最近看了「愛」還有「昨日的記憶」突然覺得她演戲雖然有特色卻也很自然討喜。

至於我沒有落淚的第一段,目前一直嘗不到箇中滋味,只記得張震非常帥(以前我從沒覺得是帥哥)對於日記非常的有感覺。曾經我也為了留下什麼,寫了短記,沒有照片沒有特別的回憶,只好用文字短短的記錄一個特別的關係,不想要一場空空。卻丟了,哈哈。其實不應該丟這種東西,這樣老了,萬一不記得了,才可以回頭想想看看,不會忘記。

全文引自:http://www.wretch.cc/blog/rainmiffy/15642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terday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