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的記憶 幸福的累積
文/姜捷 


圖說:昨日的記憶就如同拼湊不起來的拼圖,總覺得缺了那麼幾塊,但,有愛就是幸福,缺憾,也是一種圓滿!


我一位好友,每周定時到失智老人養護中心探望自己的母親,母親失智的情況已嚴重到不認得她了,但是,朋友淡淡的說:「她不認得我沒關係,我認得她就好!」握她的手,幫她梳頭,餵她吃飯,聽她笑咪咪的說:「小姐,妳好漂亮,嫁人沒有?」朋友都覺得這是一種無上的幸福,昨日的記憶,孩子清清楚楚的記得,老人卻忘得一乾二淨,「這對她也是一種幸福,老一輩子的人,受太多苦了,什麼都忘記,不也挺好?」探望媽媽是她的生活重心,久而久之,她已分不清是媽媽需要她,還是她更需要媽媽,看到老人家生活失禁、歲月失憶,她會心疼、心揪、心酸,媽媽反而總是笑呵呵的,朋友對此無言,也無憾。

我所關懷的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最近推出了一部感人至深的電影──《昨日的記憶》,請到一線紅星及硬底子老牌演員,並由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得主姜秀瓊及新銳導演陳芯宜、何蔚庭、沈可尚等來執導,細膩的手法、真摯的感情,詮釋家有失智老人的酸甜苦辣,箇中滋味,外人難以體會,只有親身陷在其中,才知道有多難,多痛;第一段〈迷路〉,張震演出尋找走失的失智症爺爺,那種擔心、掛慮、壓抑,卻也有著無奈、無力、無助的孫兒輩角色,張震演來十分到味,酷酷的「沒有表情」就是最豐富的內心戲表情,他和隋棠的對手戲也是淡淡著墨,卻讓人深深撼動。



第二段〈阿霞的掛鐘〉也讓人心緊,譚艾珍詮釋的失智症前期患者在似有若無的記憶流失中掙扎、拉鋸,試圖抓住什麼,卻都成了昨日記憶,故事中顧寶明所飾演的老鄰居角色,是疏離社會、冷漠人情中難得的義氣角色,在好友逐漸失憶的城市空間裡,記憶沒有消失的他,反而清醒得好寂寞啊!



失智症像一場「漫長的告別」,照顧者的幸福溫柔綰繫在被照顧者身上,〈我愛恰恰〉裡的資深演員丁強、馬之秦就是一段恩愛夫妻悲欣交集的相愛相守,重返昨日記憶的失智潛意識深處仍深愛著妻子,卻認不得眼前人,兩人在偌大的餐廳中忘情翩然共舞的經典畫面,把沉重的失智議題,以溫暖、優雅、幽默、動人帶出深切省思,似乎要告訴人們,珍惜彼此的相知相伴歲月,累積幸福,讓記憶停格吧!在來得及的時候,在來得及的時候……

壓軸的一段是〈通電〉,由李烈演出因照顧失智婆婆而心力交瘁、煩躁難安的媽媽,郭采潔則是夾在失憶婆婆和失序媽媽之間的第三代,既放不下婆婆也心疼媽媽,看似無解的難題,竟在一首自創曲中找到了出口……



四種不同的失憶狀態,四種不同的相處情份,四種不同的人生況味,演繹的只是失智症候群的小小一部分,還有更多更需要關懷的層面,等著健康的我們去付出服務,慷慨支持!這部《昨日的記憶》是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的自製短片,全片收益都全數投入失智症老人照護工作,我感謝上天,自己是那個有能力支持奉獻的人,而不是那被照護的人,《昨日的記憶》讓我更確定:幸福的定義不在於擁有多少,而在於付出多少;不在於自己記得多少,而在於有沒有人因感念你而記得你!

原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love1314553/article?mid=6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昨日的記憶
    全站熱搜

    yesterday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