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的記憶 (When Yesterday Comes)
導演:姜秀瓊、陳芯宜、何蔚庭、沈可尚
推薦:4顆星 (不看可惜)

昨日的記憶海報(正式版).jpg 

最早曾在金馬影展上首映,繼《被遺忘的時光》後,由財團法人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邀請四位導演分別拍攝四部短片,由此集結而成的一部電影《昨日的記憶》。以失智症為包裝,對觀眾細細述說失智症患者及家屬的故事,四段故事分別描繪了家屬及患者之間的不同的情感的傳達與連結,更由張震、隋棠、郭采潔、李烈、丁強、馬之秦、顧寶明、譚艾珍等老中青三代知名演員義務演出,票房收益全數捐做推廣及照顧失智症專用....正好因朋友在基金會中工作,獲邀參加高雄首映,也才看到了這麼樣一部感人至深的好電影。

《昨日的記憶》四位導演以各自的角度和想法,來呈現他們對失智症及其家屬的故事,四段故事雖然都不長,但卻可以深刻地感受到這短片帶給觀眾的重量....分別描述了失智症對家屬造成的影響、失智喚醒的回憶與現代時間的對照、遺忘現在與過去記憶的浪漫、失智症促使的生命歷程改變。雖然我並沒有實際照顧失智症病人的經驗,但看完電影後,四則故事卻也紮實地打中了我心中某塊柔軟的地方。目前醫學所知失智症只能稍微舒緩和防範,無法完全預防與治療,你知道這疾病哪一天或多或少會出現在自己至深的親人身上,當無法避免時,就是讓你換一個角度去接受、體會和諒解。《昨日的記憶》正帶給了人們這樣的勇氣,換一個想法去看這某方面"無可避免"的疾病,也讓觀眾可以不再把失智症患者當成病人....你會了解,他們只是累積的生命重量太沉重,需要家人一起幫忙扛罷了。

四則故事其實都不長,《迷路》、《阿霞的掛鐘》、《我愛恰恰》、《通電》加起來成為《昨日的記憶》也不過七十分鐘。但我自己覺得,這七十分鐘的體會遠比兩、三個小時的電影來的深刻。在《迷路》裡,姜秀瓊導演以一般認為失智症帶給家屬的只有麻煩和不耐出發,透過尋找失智爺爺的張震巧遇過去情人隋棠,讓觀眾知道在照顧失智症患者時,真正獲得安撫的其實是自己與親人之間的感情。故事中隋棠幫自己的小孩寫日記,但真正獲得滿足的其實不是小孩,是自己。就如同照顧失智症病患的家屬,在照料的過程中,不只是顧全了患者的起居生活,更是重拾與患者過去記憶的連結,是一種感恩、報答與牽絆....

陳芯宜導演的《阿霞的掛鐘》,在罹患失智症的譚艾珍與擁有正常思緒的顧寶明兩相對照下,一霎那間會突然迷惑:也許罹患失智對生命來說才是件好事。譚艾珍不斷生活在三十年前,她記得的是自己未過世的丈夫、賣包子的鄰居、六點的歌仔戲和放在掛鐘背後,裝滿回憶和私房錢的的小保險箱;但顧寶明腦袋清楚,卻看盡現實百態,面對不對逼迫搬遷的房仲、老情人的遺忘、熟悉生活的崩解....這種對照讓人不勝唏噓,用這樣的角度看失智,也許"失智"才是上天贈送的禮物吧....

《我愛恰恰》尤其是我喜歡的一段。何蔚庭導演一開始甚麼也不跟觀眾解釋,看著丁強一個人從陌生的床上醒來,進行了一切對他來說陌生的活動,甚至遇見陌生的女人馬之秦....壓梗到最後,才知道原來他倆是夫妻。這一段說出了失智症的浪漫,身為妻子的她只是默默陪伴著他而已。因為她知道,雖然丁強忘記了許多事情,但在心中最愛的還是永遠不會遺忘....也許會有人認為這裡將失智症過度誇張化,或者也有人會認為這種病哪裡這麼浪漫?但我在這一段短片裡,感覺到的不只是夫妻間(或親屬間)堅定的守護,更感覺到設身處地為失智症患者著想,那種互動充滿感動的情緒。

最後一段是沈可尚導演的《通電》。內容很簡單,就只是飾演母親的李烈和飾演女兒的郭采潔決定要把外婆送進療養機構而已。郭采潔用簡單的吉他和弦唱出家屬的心情,照料失智家屬是責任沒錯,但有一天終究是會累的。過程中郭采潔趁外婆睡覺時頑皮地想從腦袋通電給外婆,但這何嘗不是一種親情的暗喻?人們正常交流時可以正常生活,但失智老人就像是電流不通的短路,或多或少造成家屬的生活大亂....我不知道這麼說是否正確,但如同映後座談所陳述的一樣,如果真的沒有辦法照料,其實送往養護機構真的是最快又最直接的方法....只是,就像是片名《通電》一樣,生活意識短路了,但情感電流卻永無止境,這電流是永遠在彼此心中流竄的。

看完電影後,我捫心自問到底對失智症的了解有多少?如果我摯愛的父母也得到失智症,我會用多少耐心和感激去照顧他們?講實在話,我完全不知道。或許我會不顧一切如同當初父母照料我長大一般去照顧他們,或許我會狠下心(像是李烈在戲裡說的:不要客氣)將他們送進療養機構....這幾乎是必定會發生在你我之間的事情,隨著台灣社會的高齡化,哪個人敢說自己身邊沒有聽說過有失智的老人造成的事件或故事?就連金馬影展《10+10》的二十個故事中,都有導演特別探討這樣高齡化社會的隱憂和危機,可見失智症不應該是大家避諱談論的問題。

看著電影海報上的標語:如果記憶停留在昨日,你願不願意陪著我繼續往前?如果我也步入老年,這絕對也是我最想對親愛的家人問的問題。如果就連自己都害怕了,更何況是那些已經患病或是高危險群的長輩們?《昨日的記憶》這部電影給了觀眾一條引線,去思考如果是你或你的親人面對失智症時應該做的反應,也開了一條路讓願意進電影院觀賞這部電影的大家,更了解失智症及及早開始為這件事做準備。雖然失智症感覺上"總有一天等到你",但深入了解後,它並不這麼可怕,它只是昨日的記憶讓生命沉重的表現而已,不管你決定用哪一種方式處理這樣的疾病,"失智症"都不應該阻擋親人間繼續情感交流的橋梁。

所以說這部電影雖然片長不長,但卻因為聚焦,而使這部電影的質量非常可觀。觀眾可以感受到生命的深度,還有這樣病症帶來的感動。演員在其中的表現也讓人訝異不已!老演員的舉手投足都是戲,丁強和譚艾珍將失智症演的到位又自然,尤其是顧寶明和馬之秦,飾演的是沒有得到失智症狀的老人家,卻也背負著要將故事完全帶出來的重責大任,顧寶明的背影和馬之秦得知丁強記得愛妻的感動特寫,看電影的當下真的深吸了好幾口氣才讓眼停在眼眶中。

張震和隋棠、李烈和郭采潔更是在影片中畫龍點睛。隋棠襯托著張震,讓張震邋遢隨興卻又擔心著爺爺的角色變得柔和,不灑狗血卻感受到滿滿的感動;李烈只是抽著菸的背影就說著太多故事和情緒,帶住郭采潔不讓這位年輕演員太浮動,卻也多了好幾分活潑的感覺....更尤其是這些演員都是義務演出,卻表現出完全是一時之選的精湛,在看電影的當下真的爽快!這樣的電影讓人太滿足,太觸動心弦了!

所以推薦大家可以進場看這部電影。《昨日的記憶》不是那種偽善、搞感動氣氛煽動觀眾情緒的電影,它只是讓你知道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失智症這件事情。不妨先問問你自己,你對失智症的看法和想法是甚麼?如果你的父母也得到這種症狀你會怎麼辦?帶著你的答案進電影院,你會改變的。昨日的記憶不是負擔,是生命的重量,是不可抹滅的溫暖阿。


本文轉自:  http://blog.yam.com/persimmontik/article/47673070

arrow
arrow

    yesterday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