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今日的意義──談電影《昨日的記憶》
【聯合報╱韋瑋】



玩拼圖最懊惱的莫過於遺失了一角──不論這一小片在正中間還是邊緣,因為只要少了它,圖就不再完整。如果,人的記憶是拼圖,而你我卻逐漸地失去一片又一片,人生碎成零散的段落,該如何?

我愛你,我想你……戀人,總是用我記憶你來證明我愛你,記住你的眼神、記住那些重要的日子、記住和你每一個交會。可是,當那個「你」卻不認得自己、不認得這個「我」了,該如何?

電影《昨日的記憶》分別由姜秀瓊、陳芯宜、何蔚庭、沈可尚四位新銳導演,用四段影像描述四種關於失智/憶的撞擊,以及記憶的感動。影像不見得帶來了解答,但它們可能是一扇窗、一面鏡子、一條路徑,可以讓觀眾看到另一處風景、另一種自己、另一款未曾想像的世界。

地上有一攤水、一條扔下的抹布,剛醒來的震生(張震飾)一腳踩過,抄起爐上牛奶已經燒乾的鍋子。〈迷路〉描述震生獨自照顧撫養他長大的失智爺爺,他這一天從亂糟糟的情景開啟,而這天爺爺走失了,他在街頭尋找時巧遇前女友小艾(隋棠飾)。過去共同經歷的種種,如今是負擔還是責任?小艾說:「還好爺爺有你。」震生卻說:「是還好我有爺爺!」

〈阿霞的掛鐘〉裡,老社區都更,住戶都搬走了,阿霞(譚艾珍飾)被女兒接去同住,只剩從前默默照顧她們的老鄰居老莊(顧寶明飾)不肯搬,連新家的門都打不開的阿霞,這天「逃家」去找老莊。即使阿霞逐漸掏空的記憶,像住戶撤走了的老舊建築,但喜歡聽掛鐘聲音的阿霞,帶回了舊家牆上的掛鐘,老莊交代著:「不要讓時間停了。」而在瓦礫堆裡,他也找到了最珍惜的過去。

患有失智症的老先生(丁強飾)和外傭到公園散步,遇見了她(馬之秦飾),她問:「你記不記得第一次約會的女朋友是誰?」他回:「張玉芳。」「妳是我第一任女朋友?好久不見,我很想妳。」「你好嗎?」「我很好,記憶不好。」〈我愛恰恰〉從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視角出發,對話令人既莞爾又感動。兩人的「約會」,帶領我們咀嚼埋藏在記憶裡的甜美滋味。

〈通電〉呈現出照護者的沉重生活,一家三代三個女人:失智症的婆婆(郭尚潔飾)、心力交瘁的媽媽(李烈飾)、夾在兩人之間的女兒小潔(郭采潔飾),面對責任與記憶、疾病與生命的拔河,是不是只會責任愈來愈重,記憶愈來愈輕?也許端看面對生命時的姿態。

研究記憶喪失的神經科學博士莉莎.潔諾娃(Lisa Genova)寫下小說《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書中主人翁心理系教授愛麗絲是早發性失智患者,她對丈夫說道:「我想念我自己。」他回應:「我也想念妳,非常。」在生命和遺忘競速之際,人與人之間的愛與了解所帶來的光亮,才被點燃。

疾病並不等同於毀滅與黑暗,昨日的記憶消失了,該如何?關注生命,繼續創造故事、創造今日的意義吧!


本文轉自: http://udn.com/NEWS/READING/X5/6925769.shtml

arrow
arrow

    yesterday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