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秀瓊導演_s.JPG  迷路  / 姜秀瓊導演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入圍當屆金馬獎女配角獎,之後參與楊德昌導演的《獨立時代》《一一》,侯孝賢導演的《海上花》《千禧曼波》等片的幕後工作,姜秀瓊逐步展開她的導演創作之路。2008年編劇導演的劇情短片《跳格子》,囊括台灣重要影展的多項大獎,並入圍法國國際影展;劇情長片《艾草》更獲得2009年舊金山國際電影節最佳電視電影獎等諸多國際獎項肯定;新近作品《乘著光影旅行》,獲得2010年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最佳紀錄片獎,以及2010年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國際競賽獎優等獎、觀眾票選獎。

導演的話

如果有一天我們孜孜追求的事情都將遺忘了,那現在的我們該追求什麼?活在當下珍惜當下人人會說,但時刻清醒貫徹執行的又有幾人?時間唯有在你肯狠狠注視生命時,它才會真正產生出所 謂的意義。也期待如果有「照顧失智症患者的家屬或朋友」,看到這樣一部片,都可以感到他們是被理解的。

 ::::::::::::::::::::::::::::::::::::::::::::::::::::::::::::::::::::::::::::::::::::::::::::::::::::::::::::::::::::::::::::::::::::::::::::::::::::::::::::::::::::::::

何蔚庭導演.jpg 我愛恰恰  / 何蔚庭 導演

出生馬來西亞,於美國紐約大學電影製作系畢業後,在台灣拍攝廣告及電影多年。NHK贊助首部長片《台北星期天》讓何蔚庭獲得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獎,該片也在台北電影節獲特別評審推薦獎及電影產業最佳劇情片獎。何蔚庭的短片《夏午》,入圍2008年坎城影展導演雙週,為唯一入圍坎城的亞洲短片。於2005年完成的短片《呼吸》已在當年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獲兩個獎,成為第一部在坎城獲獎的台灣短片。同年更於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國際奇幻影展獲「最佳奇幻短片」。次年(2006)在台北電影節獲特別評審獎。何蔚庭今年受邀参於由金馬影展發起之《10+10=100》電影聯合創作計畫,完成短片《100》。

   導演的話 

我喜歡拍攝我不熟悉甚至於讓我害怕的題材。接這個計劃的時候,我並不知道阿茲海默症是什麽;身邊也沒有認識得失智症的人。漸漸瞭解之後,我嚇出一身冷汗。原來人生沒有比失去記憶更嚴重;沒有比忘記你身邊的愛人或家人更悲慘。想想,若真的發生在我或家人身上時,我該怎麽辦?於是,我嘗試用病患者的眼光看他身處的世界,希望感受他的心情。也希望用正面樂觀的角度來詮釋這題材。

:::::::::::::::::::::::::::::::::::::::::::::::::::::::::::::::::::::::::::::::::::::::::::::::::::::::::::::::::::::::::::::::::::::::::::::::

陳芯宜導演.jpg 阿霞的掛鐘 / 陳芯宜 導演

從事紀錄片及電影創作多年,作品風格流暢明快,常在嚴謹的劇情架構中,展現細緻綿密的情感鋪陳、與難得的幽默感。其所拍攝的議題大多與人文、藝術文化相關,2007電影《流浪神狗人》一完成,即入選柏林影展青年論壇單元,並獲德國最大報提供之每日鏡報最佳影片,同時亦獲金馬獎三項提名,更受邀韓國釜山影展新潮流競賽等三十多個影展邀約。2000年拍攝的16mm劇情片《我叫阿銘啦》,獲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片、最佳新導演、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瑞士弗瑞堡影展評審團特別獎、天主教人道關懷獎,並獲邀至十多個影展。除此之外,也經常與其他獨立製片工作者相互支援,同時也替許多影片以及劇場製作配樂,也因此影像作品中總是充滿節奏感,有很豐富的音樂性。

導演的話

在發展這個故事之前,對於失智症僅是一知半解,但隨著寫劇本而研讀資料的同時,我不但越來越清楚失智症的徵兆,同時也發現,原來我外婆身上諸多奇怪的行徑,就是失智症。另外,因為舊社區更新,外婆早在幾年前,就搬離了原本住了一輩子的家,也是我小時候長大的地方。所以在發展故事時,我便將兩個議題做結合,也提出問題:我們都會變老,年長者(不論有沒有罹患失智症)需要的是怎樣的居住空間?是歲月、病痛催人喪失記憶?抑或這個城市空間,原本就不讓人們「記得」?

:::::::::::::::::::::::::::::::::::::::::::::::::::::::::::::::::::::::::::::::::::::::::::::::::::::::::::::::::::::::::::::::::::::::::::::::::::::::::::::::::::::::

 沈可尚導演_s.JPG 通電 / 沈可尚 導演

沈可尚為台灣少數能夠横跨劇情片、紀錄片、實驗電影、以及商業廣告等多領域的影像創作者,早期作品即獲得眾多國內外影展肯定。知名作品《賽鴿風雲》,是首部由國家地理頻道監製,在全球160個國家播映的台灣紀錄片,並獲金鐘獎非戲劇類最佳導演。《野球孩子》除獲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首獎,入圍瑞士尼恩真實影展國際正式競賽單元、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更獲得上海國際電視節玉蘭花最佳紀錄片銀奬、亞太影展最佳紀錄片等殊榮。2010年執導的電影《茱麗葉》獲得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的獎項。

 導演的話

『面對難處不退縮,用一己力量扛下所有應盡之責。』是很容易被視為一種美德的。也因為這樣,我們總在反覆練習承擔重量的能耐。因為自已也曾有過照顧家人的經驗,當這照顧到達一個極限時,自已就會「跳電」,因此寫了《通電》的故事,獻給正在練習承受重量,消化重量的每一個疲憊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terday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